玩具反斗城破產,實是有跡可尋

跨國大型玩具連鎖店玩具反斗城(Toys"R"Us)最近正式申請破產,於美國維珍尼亞州申請破產保護,其1600家左右的店舖將如常運作,而這次破產保護並不包括美國和加拿大以外業務。
不少人感到託異,為何連家傳戶曉的玩具界巨人也會有倒下的一天?有分析指,其實一方面由於玩具反斗城飽受競爭對手Walmart及Target的夾擊,令生意下滑,而更關鍵的是,另一方面因為網購的盛行,消費者傾向網上選購心儀貨品,所以嚴重打擊了實體店的生意,招致今天的敗局。
其實玩具反斗城破產,並非冰山一角的特例,事實上世界各地不少傳統企業亦面對著同樣問題,在尚未成功做到數碼轉型(Digital Transformation),利用數碼化的優勢維持其競爭力,甚至尚未意識到數碼轉型的重要性之前,就在一瞬間被市場淘汰了。
別以為香港的網購仍未盛行,這股數碼化勢力還在遠方You Find Limited(昇華在線),事實上它已經正式撲向亞洲。
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看準東南亞市場的潛力,近月推出超快投遞服務Prime Now。用戶可選購新鮮食品、消費電子產品等多種產品,在免運費之下兩小時收到貨品,加運費更可於一小時內收到。此服務吸引不少人爭相使用,風頭一時無兩。
假如這服務來到香港,相信不少本地企業足以倒下。因此,身為企業領導層,我們必須放遠目光,理解到數碼轉型及製定高效全面的數碼化策略,是維持長遠競爭力,而非單純短期內「翻數」的投資項目,這樣才能乘載「諾亞方舟」走出品牌衰落及倒閉的危機,絕處逢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